公平貿易 Q&A(七)永續農業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 Q&A(七)永續農業

咖啡生產聯盟ACPC成效不彰、無法運作的原因?可否透過聯合減產來提高價格?

咖啡豆的低價使咖啡農度日如年,一方面中間商與商人壓榨農民降低咖啡豆收購價格,一方面是咖啡種植者內部的惡性競爭。咖啡生產者察覺自己每年收入減少,認為增加產量是解決收 入不足的辦法,故為了擴大市場佔有率,亞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的各主要咖啡生產國都努力提高產量,結果造成嚴重的供過於求。而咖啡種植者自身也意識到了這個 問題,故開始效仿世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立了咖啡生產國聯盟(ACPC),試圖通過勸說咖啡生產國削減出口來刺激價格,然而收效甚微。

ACPC成效不彰、收效甚微的關鍵原因是,這個聯盟中 的每一個成員國彼此間都存在猜疑。例如:作為世界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政府曾試圖參加減產行動,但巴西的小農卻認為這是其它國家為搶占巴西咖啡市場佔有 率而搞出的騙局;再者如世界第二大咖啡生產國哥倫比亞也認為透過聯盟方式來消減產量以控制價格的方式不切實際,咖啡生產國聯盟也因此面臨著解體的命運。

簡單說,咖啡與石油不同,石油是國家的自然資源,OPEC國家通過決議後,各個政府是否要落實決議只在於領導者的意志;但咖啡是全世界兩千五百萬咖啡農一顆顆採下,每顆都是勞動心血,不是從地底下冒 出來的自然資源。政府要貫徹減產的意志,沒這麼簡單。

況且,就算是因為減少供應量而讓期貨價格提昇,那個價格與生產方式無關,或許短期咖啡農可能得到較高的價格,但同樣看不到環境損耗的外部成本。所以,從供給需求的關係來控制價格,依然不是永續農業生產的方式。所以,公平貿易的價值,不僅僅是價格,而是符合勞動標準與生態永續的農業生產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