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Q&A(一)前言與結論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Q&A(一)前言與結論

日前鉛筆經濟研究社有篇評論公平貿易的文章「公平贸易——一把没用的斧子」(http://www.impencil.org/p/46605),可以發現中國現在也開始關注國際公平貿易運動的發展,這對於一個正在競逐國際強權之位的國家來說是件好事,中國的富強是否非得靠剝削他人才能累積,在這個發展的時間點上,中國的知識份子的確該好好想想。

不過該篇文章的作者雖然花了些時間讀了公平貿易相關的資料,但從論述的內容可以看出作者對於第三世界國家貧窮的根源缺乏認識,對於農業產銷制度的剝削現象也 缺乏了解,再加上對於自由貿易、自由經濟、自由市場充滿了天真的想像,於是就看不到公平貿易運作的核心機制。所有對於公平貿易的批評都是見樹不見林的誤解,倘若中國的經濟學者對於自由經濟是如此的天真,看不見自由貿易背後對第三世界國家隱藏的貧窮陷阱與農業生產中的剝削關係,忽略企業社會責任的必要性,中國的急速發展實在不是中國人民或世界公民之福。

生態綠這兩年來累積一百多場公平貿易演講的經驗,該文對公平貿易的誤解,其實也是許多台灣人共有的疑問。這反映出華文世界對於公平貿易的認識基礎太少,沒有廣泛與充份的資料供人參考。某些對自由貿易有深刻批判的人,投入社會運動的興趣更甚於去了解公平貿易這種新興的消費運動;另外,某些想要參與公平貿易的人,只是對於這種新興的商業模式感興趣,卻缺乏對於自由貿易的批判性認識。

所以,對於那些反自由貿易運動的人來說,忽略公平貿易運動的力量是可惜的。反之,如果想要投入公平貿易市場,卻缺乏對自由貿易的批判,也將因為缺乏說服力而無法獲得更廣泛的支持。如果沒有以歷史的縱觀視野去看全球經濟發展的模式與公平貿易制度的演變,就無法真正理解公平貿易這種商業體系的核心機制,它如何改造這個世界,以及在不同的時期,公平貿易自身又如何轉變。

FLO的公平貿易是否就是一個完美的體系?當然不是。全天下沒有一個體 系是完美的,只有不斷進步與修正的體系才是好的。公平貿易運動這五十多年來的發展,本來就是不斷地依據全球經濟的樣貌在進行自我修正,1997年成立的FLO發展至今,其標準與規範也是與時俱進,幾乎每半年就會看到標準修定的公告。

所以,真正有建設性的批評,並不是批評FLO哪裡不好,而是發現自由貿易體系哪裡有問題,而FLO目前的系統沒有解決的。如果看不清自由貿易的罪惡,而後就隨意批評FLO的體系,那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接下來,我們將一個個檢視該文錯誤的論點,希望透過這樣的對話,釐清大眾對於公平貿易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