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每個人都公平的足球比賽—2016無家者世界盃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對每個人都公平的足球比賽—2016無家者世界盃

football

 

歐洲盃之後,有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足球比賽接著登場。

2016年7月10日到7月16日,來自52個國家、64支隊伍,聚集到蘇格蘭格拉斯哥,進行「2016無家者世界盃足球賽(2016 Homeless World Cup)」。這場持續一週的賽事預計將有10萬多名觀眾,包括透過線上觀賞的網友。

 

這無家者足球盃上,每一顆被踢進球門內的足球,上面都有公平貿易認證標籤。是的,這是史上首次如此大型的國際足球賽正式使用公平貿易足球做為比賽用球。真是一個令人驚喜的公平貿易里程碑!

 

 

一顆球可以改變生命

 

Mel Young, 街友世界足球盃共同發起人,用足球改變了世界上許多街友的人生。他說:一顆球改變生命。許多無家可歸的男女,因為參與這個計畫而有了許多改變。

 

這些球員在人生中遭遇了許多我們難以想像的困頓,但在比賽中,這些問題都先放在一旁,他們在球場中驕傲的列隊代表自己的國家參加比賽。雖然每個人的技巧有所落差,但都在場上發揮自己最好的表現,這是一場提升自信和尊嚴的比賽。

 

 

在此同時的巴基斯坦........

 

這場比賽同時也改變了另一群人們—足球生產者。

 

無家者世界盃所使用的Bala足球來自巴基斯坦的Sialkot城市。在Bala公平貿易認證工廠裡的工人們縫製了一顆顆公平貿易足球。巴基斯坦生產了全世界70%手工縫製的足球。

 

每一年,從Sialkot向世界各地輸出了4千萬顆足球。在世界杯的年度更高達6千萬顆。即使如此,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一樣,這些足球供應鏈上被遺忘的工人們,過著貧窮的生活,工作環境簡陋,收入難以養家活口。

 

圖片來源:Fairtrade Deutschland 

 

在Bala公平貿易認證的足球工廠工作,代表了工人們能夠得到合理的工資,工作環境符合標準,也有工會組織。除此之外,包括工廠工人和手工縫製足球的家庭代工能獲得另一筆額外的社區發展金,由所有工人共同決定如何使用這一筆發展金。

 

Maker

圖片來源:Fairtrade Foundation

 

透過生產者組成的公平貿易決策小組(其中男女代表比例相同)統合所有工人的意見,Bala工廠將社區發展金使用在免費視力檢查和糖尿病檢測、醫療補助、以及通勤接駁交通費用等項目。這些計畫實際讓生產者的生活跟著提升。

 

其中一項令人讚嘆的是Bala工廠的淨水設備計畫。在巴基斯坦,大多數人口無法簡單取得可飲用的水源。這兩座在工廠外的淨水設備讓工廠工人和附近的居民都能受惠。

 

雖然和其他的公平貿易產品相比,公平貿易足球的數量遠遠比不上,也因此社區發展金也相對較少,但是已經足以為這些足球生產工人帶來生活上的改變,同時也給他們的孩子更好的未來。

 

 

對每個人都公平的比賽

 

足球是世界上最熱門的運動之一,它串聯了世界上的人們。這個價值也體現在2016無家者世界盃之中。

 

公平貿易和無家者世界盃的結合,意味者足球倡導者鼓勵公平正義與對球員和球迷的尊重。更重要的是,這場比賽也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包括球員以及足球生產者。在這場球賽中,正義、平等和同理等價值展現在其中。

 

這麼精彩格外有意義的比賽,雖然無法親臨現場,不妨在線上看看精采賽事回顧吧!

players

關於2016無家者世界盃:https://www.homelessworldcup.org/

閱讀更多:

Fairtrade footballs make history at the 2016 Homeless World Cup

公平貿易足球踢出公平與尊嚴

 

 

六組生態綠夏日野外選物,讓你今年夏日上山消暑簡單又享受!露營無酒不歡,再送你氣泡酒陪伴夏夜開懷!

7/15~7/31 購買野外選物組,滿1500元送公平貿易氣泡酒!

立即購買2.jpg

RWD促銷活動.jpg

讓你認真的選擇,更有價值。

 BUY_0_0_0_9.jpg

單品咖啡日記

815_315.jpg

立即購買2.jpg